471e00023971742287d4

《時代》封面上的吳國楨

朝鮮戰爭的突然爆發,使壹度受到美國政府冷落、潰敗到臺灣的蔣介石及國民黨政權,重新成為美國關註的焦點。1950年8月7日出版的《時代》,選擇時任臺灣省長的吳國楨作為封面人物,報道開篇,描述的正是麥克阿瑟壹周前,7月31日,對臺灣的閃電式訪問:

本周有壹天,在福摩薩(即臺灣——譯者)上空,盤旋著壹架美國C-54型飛機。飛機平穩地降落在臺北機場。從巴坦號飛機上走下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他受到蔣介石委員長的歡迎。蔣的堅毅面容,與麥克阿瑟莫測高深的愁容壹樣,多年來已為歷史所熟知。麥克阿瑟由海軍部副部長、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等陪同,前來討論臺灣的防務。美國已承諾協防來自紅色的進攻。麥克阿瑟握著蔣的手說:“妳好,委員長,謝謝妳來迎接我。”(譯自《時代》,1950年8月7日)

關於這次訪問,威廉·曼徹斯特在1978年出版的麥克阿瑟傳記《美國的凱撒》壹書中,有更為詳細的描述:

惡劣天氣使C-54飛機在臺北上空盤旋了壹個多小時。最終降落了,將軍與蔣握手——用右手,即蔣的部下所稱的“第壹號”握手,左手撫著蔣的右肘。“妳好嗎,委員長?”他大聲喊道。“妳太客氣了,親自來迎接我。”委員長不懂英語,但翻譯到處都是。於是,美國軍官們馬上開始忙碌。這壹天,與國民黨軍方同行壹起研究軍事地圖,考察海灘障礙物,而他們的司令官與蔣壹起會談。這天結束時,麥克阿瑟說他相信找到了設計這座島嶼防禦計劃的“感覺”,並掌握了國民黨在大陸的情報網。在壹次正式宴會上,能講流利英語的蔣夫人,還能叫出每個來訪客人的名字。惠特尼回憶說:“盡管她從未見過我們中的大部分人,可能只是通過官方介紹偶然知道我們,我不清楚她怎麽能夠做到這壹點。”(譯自《 American Caesar 》,第562頁)

471e00023c468312c8f8

麥克阿瑟此行訪問臺灣,主要是前來考察臺灣的防務和國民黨軍隊的實力,以權衡是否同意蔣介石在戰爭爆發伊始提出向朝鮮派兵參戰的請求。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艾奇遜,在其回憶錄裏曾認為,這壹訪問完全是麥克阿瑟的自作主張:

上述這些事實看來已經夠奇怪的了。8月1日華盛頓官方驚異地在報上看到,麥克阿瑟將軍到達了福摩薩,吻了蔣夫人的手,並同她的丈夫進入了會談。為查明是怎麽回事,我打了個電報給威廉·西博爾德,他是國務院派任的駐東京政治顧問。杜魯門總統的評論引起我們大家的仰慕和欽佩。麥克阿瑟的說法是,“使我驚奇的是,對福摩薩的訪問以及我同蔣介石的會見受到熱烈的贊揚”。蔣委員長在福摩薩高興地歡呼說,“現在我們又可以同我們的老戰友親密地壹同工作”,勝利是肯定的了。麥克阿瑟也對蔣報以贊頌和保證“中美兩國部隊間的有效軍事協作”。他未告知五角大樓就調派了三個噴氣戰鬥機中隊去福摩薩。隨即有明確的命令傳給了他,強調了我們關於福摩薩政策的限度,接著,哈裏曼又去對這些原則作了補充說明。壹個星期以後,8月10日,這位將軍發表了壹個聲明,聲稱他的福摩薩之行曾經“事前與美中兩國政府的各部門進行了正式的安排和協作。”他作出結論說,“對於這次訪問,那些過去壹向宣傳太平洋綏靖政策和失敗主義的人們向公眾作了惡意的歪曲報導。”(《艾奇遜回憶錄》,第292頁,上海譯文出版社)

不過,根據杜魯門總統以及麥克阿瑟本人的回憶錄,此次臺灣訪問,應是獲得了杜魯門的首肯。杜魯門說:

麥克阿瑟將軍同意同盟軍(恐應譯為“聯合國軍”——引者)劃歸他來指揮使用,盡管他認識到許多不同國籍的軍隊編在壹起會給自己的工作帶來更多的困難。但是,他的確曾經建議不要接受蔣介石所提供的三萬三千名中國國民黨軍隊。他的意見是,這些部隊在朝鮮將起不了作用,因為都是步兵,沒有大炮或其他輔助武器,而且還不知道素質怎樣。他說,這些部隊還必須由我們的兵站給予大量的給養,事實上在好幾個月內會像沈鎖壹樣拴在我們的脖子上。此外,他認為把這些部隊從福摩薩調到朝鮮,將使那個島嶼空虛,可能引起敵人的進攻。他建議由他親自去福摩薩壹趟,向蔣介石說明這種情況。(《杜魯門回憶錄》第2卷,第406頁,世界知識出版社)

471a00054b0861fc714d

麥克阿瑟說:

我負軍事責任的地區已經擴大到包括福摩薩和澎湖列島,因此我感到有必要在月底前去訪問該島,以便確定那裏的軍事防衛力量。

在討論到的問題中有壹個問題是國民黨中國迅速而慷慨地提出要派遣軍隊去參加朝鮮的聯合國部隊。然而,壹切有關方面都認為,在這個時間采取這樣的行動可能會嚴重地危害福摩薩的防衛,因此這樣做是不妥當的。在我指揮下的美國部隊與國民黨中國部隊已作好壹切安排以取得雙方之間有效的配合,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應付敵人可能十分愚蠢地試圖發動的任何進攻。在我看來,這樣壹種進攻,成功的可能性是極小的。見到了上次戰爭中我的老戰友,蔣介石委員長,我感到非常高興。他那抵制共產黨統治的不屈不撓的決心引起我由衷的欽佩。(《麥克阿瑟回憶錄》,第239頁,上海譯文出版社)

三人的回憶雖有差異,但共同說明了壹點:在朝鮮戰爭爆發之後,臺灣成了麥克阿瑟乃至杜魯門極為重視的焦點。

壯陽藥 威爾鋼 犀利士 印度神油 持久液 樂威壯 硬梆梆 偉哥 瑪卡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推廣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mall7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